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Daniel Hsiung

【雙輔大哉問】輔修中文與社會系之心得


受訪人:蔡陽明學長


1.為什麼要雙/輔這個系

選擇中文系是因為在讀傳院課程的時候覺得用不同的理論分析電影還蠻吸引人的,而且自己對於電影研究蠻有興趣的,中文系的某些課程有包含電影文學與文學概論,我覺得學習一些文學相關理論對於之後閱讀電影文本很有幫助,可以有更多的想法還有角度去觀看電影。

社會系的原因也差不多,電影除了從個人的角度還有文本分析的角度去看,我覺得還有一部分蠻重要是從社會的角度去看,傳播概論蠻多理論源起也跟社會學蠻相關,想去社會系看看有沒有新的角度。


2.輔前輔後感


-輔前的想像與輔後的實際感受?

就算輔的科系跟影視產業沒有直接相關,又有很多硬的理論,但學文本的同時,可以透過這些東西去分析電影,對於自己寫電影評論時也能更有方向和結構

輔前的想像與輔後的實際感受沒什麼落差,但現在說有一點點不準,各只修一堂課,都是比較理論的課,所以和原本想像的希望可以獲得更多元的理論觀點這部分沒什麼落差,偶爾在報告時可以用理論去解釋我最近看的電影。

-傳院學生雙輔這個系的優勢/從這個系有學習到能應用回傳院課程的內容?

傳院就是各式各樣的文本和各式各樣的文體,像我們有電影、新聞、廣告和影片等等,現在是媒體的時代,如果可以結合這些東西並配合其他學門的研究方法,可以得到新的角度,對我們就蠻有優勢。


3.如何平衡課業活動


因為個人不是以修得學分為終極目標,只是為了可以上到想上的課,也只針對自己喜歡的課下功夫,其他一般不是特別有興趣修的課就不會特別顧成績,產生的多餘的時間就會用在活動上,真正想學的都有顧好,要投注心力的至少都有90分以上


4.推薦的課/不推的課


中文系推薦 書法課,黃庭頎老師教授的文字學蠻厲害的。另外有修一堂文學概論比較不建議,這堂課有很多文本,基本上每週都要讀文本,兩三個禮拜便要報告一次,有點像幫大家讀書的感覺,老師會引申很多國際案例或歷史事件,來跟大家分析文學流變或是流派特色,但因為老師講課的方向不太明確,或是切入點太突然,不夠有架構。

社會系只修了 社會學 姜以琳老師老師講課很棒,討論面相很廣,會從各式各樣角度去看不同議題,有點像廣泛地去跟你講什麼是社會,什麼東西又是社會影響人造成的,一些基礎理論。


5.輔系專班/一般班的差異


主要差異有兩點

第一點,因為各個系都有必修課,輔系有時候會跳過必修直接先修選修,可能會有一段落差,有時候教授在講課的時候有些基礎背景知識就不會多講,像中文系有些文本背景就很豐厚,老師稍微點一下他們就理解了,但我可能還要去額外查很多資料才能理解

第二點,在讀輔系東西時如果能跟本科系做結合,老師會很喜歡你用課堂所學去創立一個新角度。

另一方面,不要期待雙輔身份的人際關係,插班生沒有完整課堂機制所以很難認識新的人,像我都還是跟舊的朋友在一起上課。


6.給學弟妹的建議


建議學弟妹有成績就去雙輔,我自己有體感到在選課的時候,雙輔身份好像比較高,因為上個學期我就算沒加簽就輕鬆修到28學分,輔系生有個輔系身份別,選課志願都是從身份別開始篩選,所以雙輔申請如果沒有很麻煩,真的很建議弟妹去嘗試。至於面試的話要看科系,像社會系我完全沒有交選系動機,中文系才有。中文系如果你是以修課心態就不用太擔心輔系loading的事情,這也是我沒有選擇雙主修的原因,若有輔系身份在選修某堂輔系課程會相對容易,我就會選擇輔系。



3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