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Daniel Hsiung

【雙輔大哉問】輔韓文系心得


受訪人:盧意學姊 / 採訪者:陳冠中 簡秉棋 / 撰稿者:林宜萱


1.為什麼會想輔這個系?


因為高中的時候就是韓文班,就覺得不要浪費在高中學到的一些東西,反正申請也沒有很困難,就想說去學學看。而且我覺得學第二外語蠻重要的!然後政大韓文系應該是臺灣最高韓文學府,所以就覺得很不錯!


2.輔前輔後感


-輔前的想像與輔後的實際感受?

我在有學韓文之前我以為老師會用韓劇教韓文之類的,可是實際上學起來好無聊喔!真的像上英文課那種感覺,就是教一些動詞變化、文法,超無聊!但我覺得我選的那個老師上課蠻有趣的,讓我上課不會想睡覺,雖然考試很難,但是你還是會深深愛著那個老師。


-傳院學生雙輔這個系的優勢/從這個系有學習到能應用回傳院課程的內容?

如果是以韓文為主的話,電視文化對韓國來說蠻有用的,韓國就是亞洲一個蠻重要的藝文中心。反正多一個外語總是沒什麼缺點的,如果你真的是要走這行的話,這也可以作為其中一個管道。


3. 如何平衡課業活動?


應該說,輔系的課程對我排課上來說沒什麼影響。假設你一學期就打算修20學分。拿那20學分之中的3-6學分來修韓文,我覺得沒有浪費到真的很多很多時間。可是選課上有點困難,因為是跨院,而且輔這個系的人蠻多的,所以課很難選,也有可能會跟必修課的時間卡住。


4.推薦的老師


我當初選羅際任老師的課是因為時間的關係。那堂課是開在晚上,而我只有那個時段有空。羅際任老師是新老師,所以在網路上也找不太到他的評價,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師,他蠻會教初學者,會讓你覺得學韓文很有趣,然後上課沒什麼廢話,上他的課會覺得蠻紮實的!


5.輔系專班/一般班的差異


我覺得氣氛比較不一樣,如果是輔系的話,就會感受到大家都蠻認真看待這堂課的!整個教室會瀰漫想要學習的氣氛。


6.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覺得大一想要雙和輔的話一定要一次申請。因為你拖到大二再申請韓文的話,選課的東西也會往後延一年,就會變很麻煩!去年我在猶豫要不要申請中文系,我那時候想說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喜歡,所以我就沒有去申請,到現在有點後悔。然後學程也是蠻划算的,如果有些學程是你的必修課或輔系的課有涵括到,你就再多選點別的課就能拿到一個學程,我覺得cp值蠻高的!



受訪人:陳姿穎學姊 / 採訪者:陳冠中 林宜萱 / 撰稿者:陳宣岑



1.為什麼要雙/輔這個系呢?


就是大一下本來有營隊,但後來停辦覺得很空虛,而且一直以來都想學韓文,然後就查了下覺得輔韓文系的申請標準跟程序蠻簡單的就填下去了!


2.輔前輔後感覺


-輔前的想像與輔後的實際感受?

本來在還沒進去之前以為可以認識韓文系的朋友,但是因為輔韓文系的人超多的,所以輔韓文系的人會分班上課,就沒有辦法真的認識到韓文系上的人認識到韓文系上的人。


-傳院學生雙輔這個系的優勢/從這個系有學習到能應用回傳院課程的內容?

之前大一有修過一些關於韓國轉型正義的傳院選修課程,覺得非常有趣,後來在輔系後真的覺得這個課程與韓文系息息相關,我是因為這堂選修課才覺得語言真的可以跟傳院的本科系課程有所關聯。

傳院很多人會去輔一些語言的相關課程,因為不像商學院有一些執照的考取管道,所以有時候多一個語言就是多一份競爭力。


3.如何平衡課業活動?


我覺得韓文輔系真的沒有很重,而且我自己是因為之前有學過,所以對我來說比較輕鬆,但若是從來沒有接出過韓文的人,可能會需要撥出一些時間去準備這邊的課程,控管時間就會變得很重要不然很容易每一件事情都做不好。


4.推薦的課?


我自己是上韓國老師的課,但是比較難,推薦給有學過的人

選修:朱立熙

雙輔韓文系一定要有強烈動力,若只是想學語言或追星,這樣在上一些韓國文化或政治的課程時,會無法專注學習在此部分


5.輔系專班/一般班的差異


因為輔系專班的老師知道我們大部分的人以前是都沒有接觸過的,所以不會以他們要求一般班級的標準來要求我們,會比較輕鬆。而且輔系專班的好處是選課就不用跟其他一班韓文系的人爭名額,因為會有特殊的輔系專班的課程;另外,輔系專班的人也都有從各系過來的,不是只有傳院學生。壞處是輔韓文系的人超多但是班級開得很少,所以有時候時間撞到的話會沒有辦法選到課,所以選課專班因為資格的關係有好處跟壞處。

若是輔系專班的人也可以去選擇一般的課,只是因為名額還要留給本科生所以通常選不到,不然就是得跟教授說明狀況。


6.給學弟妹的建議


日韓雙輔超多人,也不用很高分就可以上了,但是輔語言真的蠻容易的,而且其實只要想好自己想做什麼,就可以去做了~





6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