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系輔導大會

對於選校選系沒想法怎麼辦!!

Updated: Dec 31, 2021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一年級 林新翔

 

大家好,我是去年剛畢業,目前就讀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以下稱為語傳系)的林新翔。相信大家應該沒聽過這個科系,畢竟十分冷門,在同學們之間的討論度不高。那為甚麼我會就讀這個科系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從高中開始就對語言學抱持著極大的興趣,自己的課外讀物就是大學教課書語言學概論,所以我算是志向很早就決定好的人。但是全台灣大學中沒有所謂純【語言學系】(Linguistics 不是 Languages),想要上語言學相關課程了話一定得把某語言當主修(英文系/中文系,etc…)底下的課程才有,但是語傳系卻直接有語言學相關課程,頂多只有必修8學分的族語課而已。另外,因為之前讀過某些課外讀物,也使我對民族學產生興趣,東華的原住民民族學院在這方面也有相當多的資源,而且還有研究南島民族的權威。在我的人生藍圖中,大學想念民族學,研究所念語言學。這兩種學科搭配起來非常具有學術價值。不過全台灣只有政大有民族學系,自己的成績也差了些無法錄取。但也因為這樣的失敗才會有今天這份特別的心得。


我是考指考錄取這個科系的,我是選系進來的,當初填志願時填完台師大就接著填東華,結果台師大總分差了1.6分錄取台文系,而東華語傳系則是比錄取分高了80分。我的成績可以錄取些中字輩冷門科系,但我就是沒有興趣。周圍的同學覺得很可惜:新翔你指考這樣的成績要去東華喔,幹嘛不填更高點的學校?蛤花蓮很偏僻喔,新翔你確定嗎?受到周圍親友的詢問,我總是把我的人生規劃和志向跟他們說,我就是為了語言學去東華就讀的,另外還有民族學相關課程,我的同學有六成都是原住民,有太魯閣、阿美、泰雅等……族群,在這個文化大熔爐中我鐵定能學到我想要的東西,何樂不為呢?


我的結論是,當你有明確志向時就選系吧,當你為了好聽的校名選擇不喜歡的科系,到時候你只會過著痛苦的四年。但是在做出這個決定前需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因為不管你的成績多高錄取,你在系上也是跟著其他錄取者一樣,沒什麼特別的。不能有額外的虛榮心或者輕視自己同學,當外界親朋好友質疑你的校名時也要記得自己內心的聲音、內心的理想。



5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