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系輔導大會

公民一定要死背? 公民的讀書技巧大公開

Updated: Dec 31, 2021

北京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國際法學組一年級 谷恆


 



考前衝刺

首先先說 108 學測社會好了,事實上這種三科混考(有別於以往 1-19 題固定是公 民考科試題,見 108 年學測社會試題 67-69 題組)不僅讓眾多考生大吃一驚(包括 我),也使坊間眾多出版社跌破眼鏡,這種出題方式固然一定程度增加了社會考科的總體難度,但是若是按部就班的準備,相信大多數有程度的考生拿到頂標不 是難事。


我從兩個方面來說好了,一是考前一個月我的準備方式與建議,二是考試的小技 巧。


談到考前衝刺,大家最喜歡的就是狂寫題了,當然,考前一個月我不反對刷題目 練手感,我認為這是有效的準備方式之一,訓練自己能融入於考試的狀況,但是 重點是,你是有系統地刷題目,還是像無頭蒼蠅一樣遇到題就做。 基本上,我建議大家放下一些奇怪的練習卷或是各區模考,專注在歷屆試題上, 我相信大家應該不用說也知道他的重要性吧~只有大考中心公布的歷屆試題(大 考中心的參考試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才會最貼近你即將面臨的 109 學測。這 個時候練這個才是對你最有幫助的利器。


好了,建立起這個共識之後我們再來看,怎麼把歷屆試題利用出最大功效 做題目是這樣,有做沒訂正等於沒做。基本上你做歷年題目(我認為至少 10 年才 是足夠的量)你會發現大考中心喜歡考的點就是那幾個,而你錯的點也會是固定 幾個。公民科算是一個名詞解釋偏重的科目,每一個題目後面都有一個很明確要 考的觀念,這個時候我建議你用一本獨立的筆記本,把你不確定的,跟錯的東西 整理出來,然後釐清。


打個比方,譬如說我寫 108 歷屆第五題(篇幅有限這裡不詳述該題)錯了,發現自 己對於罪刑法定主義跟刑法謙抑原則有所混淆,看完解析後,一定要回去翻課本! 然後紀錄上你的筆記本 以刑法謙抑思想為例,課本可能是這樣寫的「謙抑思想…係依社會統制之手段而 言,刑法所扮演之角色,正如同車輛之備胎,最好備而不用,故刑法具有防止犯 罪之最後手段的性質」(截自 月旦法學雜誌/第 24 期 /50 頁 甘添貴/民 86 原諒 我沒帶高中課本來北京) 這個時候你可以做以下紀錄:


製表/谷恆



有時候覺得課本的圖表很好剪下來貼上也行~


一般來說,做完十年的紀錄之後,你也差不多要大考了。(至少我是這樣)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一直去重溫這些你從歷年提煉出來,專屬你的罩門,然後加強 他(寫第二次歷屆是一個好選項),還有考前也不要忘記重溫課本內容,有時候會 意外發現你漏的東西,最後,放輕鬆準備你的大考。(每天都要維持手感!!) 以上的建議還是以你自己的狀況為主喔!


喔對題外話,有一些歷屆(我記得是 103 以前)是 95 暫綱的東西,跟現在課綱不 同,錯太多或找不到別太挫折~但是最好還是訂正一下 然後分享一下我那個時候用的書單


  • 您的課本 課本真的很重要,系統跟脈絡都很清楚!

  • 晨景公民超越顛峰學測歷屆 好處是後面有考點分析,很好整理,但是他的詳解我覺得哈哈哈,還不如翰林版, 可以交叉著使用(或是跟你的同學借,我那個時候就跟童雋傑借整本,特此鳴謝)

  • 三民書局公民轟天雷、掌心雷 在你的課本內容了解的差不多時,可以用這兩本書為輔助,他們以清晰的名詞解 釋讓我超愛,不過到考前還是以你目前順手的為主啦~(我的是黃彥綾那個時候推 薦的,超讚,特此鳴謝)

再來談談考試技巧 首先我們大家都知道最近大考中心喜歡搞素養導向的題目(真是謝瞜),所以你拿 到的題目都很長,學測社會科而言,一定要有耐心且仔細地閱讀題幹,如果做到 一半覺得煩了,可以閉上眼睛休息一分鐘,深呼吸再做,畢竟用一分鐘換來你接 下來的高正確率有何不可呢。 還有,社會科考試的時間相當尷尬(下午茶時間),我強烈建議大家在考社會前一 定要吃點小東西,不然你進去很高機率會很餓,像我當年考試的時候腦袋都是餅 乾,對作答真的有影響(慘痛經驗)


指考讀書方法

基本上考前跟我上篇文章一樣,我們這邊聚焦談的是前面的準備過程 幸虧我那個時候學測打下來的基礎不錯(如果不好請重看課本),所以基本上我是 透過寫模考偵錯來重點複習我的前四冊(訂正方法如上文),五六冊的東西我是上 課聽老師講為主 然後有一點是,我把我覺得六冊重要的東西全部整理出來。


畢竟要認知到,指考跟學測最大的區別是指考考的東西細很多,我把每一冊每一 個章節我不懂的(或不太確定)東西用自己的話重新寫一遍在筆記本上。 然後指考公民科我覺得沒什麼固定的範圍,寫歷屆往往有一些東西是連課本都沒 有(少數),這個時候就是盡力的把他提的東西掌握住。但是基本上大多數還是課 堂或課本有的,也不用過度擔心。


然後我個人覺得準備指考蠻爽的,跟你的好朋友用盡力量讀書的感覺真的很享受, 我到現在還是懷念不已,如果我有機會我還願意再考一次(神經病


長期準備學測的建議

最後來談談給高二生長期準備學測的建議 大約在高二下(往年是社成前後),學校老師就會開始訂學測的複習參考書,還有 開始考一些學測的複習卷。


很多人會問說當兩者(進度與複習)無法兼顧時應該以哪一個為主,我個人覺得, 相較於複習的東西你已經聽過一次(這邊假設大家高一上課沒有睡著),高二進度 對你們而言是新的東西,當然還是把握現下,把進度的東西搞懂再回去弄複習。 才比較不會到最後蠟燭兩頭燒(複習跟進度都沒搞好)。


進到高三暑假時基本上要真正開始準備學測了,我這邊把他切成心態跟方法,分開來談: 首先是心態,很多人暑假卯起來讀,企圖一次跑完整個四冊進度,這樣往往會產 生一個下場,就是等九月十月你就會倦怠(我們班就是ㄎ@306)。 所以我認為理想的狀況是,衡量自己的速度,擬定一個讀書計畫。然後按部就班 地讀完就好。


像我自己就是極度倚重自己的節奏跟計劃(所以我把學校所有公民科的測驗卷都 回收了,抱歉老師),這個看個人的狀況,不建議大家學我。 這邊的重點是,你要有自己的節奏!!!!清楚自己現在要幹嘛


再來談方法吧


基本上我還是建議以課本為主,來龍去脈比較清楚,也很容易理解,在我認為是 一個適合各個程度考生的讀物。很多參考書會很突兀,突然蹦出一個東西讓你不 明所以,到最後變成死背。而不是去理解這個概念的適用情境或是原因。 在逐冊讀課本時,可以自己整理一個重點集,讓自己印象更深刻。還有,我們學 校有獨家的采青講義(我自己也是讀者之一),對於各種期考可說是無往不利。但 是對於程度普通(及以下)的考生來說,當作準備大考的讀物恐怕負擔過重,我自 己是以課本為主(還有三民的轟天雷),然後搭配采青的講義作補充學習,效果最 佳。


還有時事,基本上你不關注時事是不會怎麼樣,但是時事可以幫助你更加理解很 多公民概念,打個比方,你可以透過英國大選的新聞了解到君主立憲制的運作, 這個概念就像跟你說北京故宮多美,不如自己來一趟;聽孔子說登泰山而小天下, 不如自己去爬,親身體驗小天下的感覺。


最後,各科都是,離不開練習,所以必要的練習量還是要的(我把練習卷回收是 因為我自己有買題本!!)。事後也要好好訂正,只要抓住這幾點,相信頂標對大家 不是難事,加油!

11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