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校系輔導大會

讀書時間都不夠! 如何有效分配讀書時間?

Updated: Dec 14, 2021

私立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一年級 陳泰宇


 



安排讀書時間時,要考慮自己的體力、注意力,以及要寫的題庫/模考題數量。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在學測前60~100天,我的時間安排是早上九點至晚上十點,內容以講義及各科題目為主,十點過後再利用時間運動。前30~60天,讀書時間由早上八點至晚上十一點,內容主要是北/中/南/全模,約一天一份。學測前30天,讀書時間從早上八點至晚上十二點,著重的目標是過去十年的歷屆考題(依學測時程兩天一份)、過去模考曾犯錯的題目,以及近期相關科學新知與自然現象(如Nobel Prize、平流霧、基改嬰兒)。


 

大學時間分配術

國立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三年級 邱楚鈞


管理時間的問題核心其實在於:你有多在乎這件事。有發現嗎?當你真心喜愛一

件事情,無論如何你都可以為這件事挪出時間,例如彈吉他、跑社團、看漫畫

小說,又或者只是偷懶休息,你總是有時間,然而說到要算數學、背課文、準

備報告,突然之間就覺得自己很忙。



身為學生,念書是必須的,拿到文憑都是我們的最終目的,然而像我不認為念

書會是大學生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的建議會是:認清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

,也認清自己的底線。例如說,我很討厭我的某個必修,因此我選擇花最少的

時間讓這科過,但因為我的選擇,我也要接受這科成績很低,並且我的成績名

次會被往下拉。以上只是舉例不要說我教你們不念書:)


上面的問題解決之後,另一個問題是:事情很多的時候,該怎麼安排?


我是一個金魚腦,事情也是普通多,要我用腦袋記起來實在是太苛刻了QQ所以

我都用手機記事本,把今天我要處理的所有事、幾點開始到何時結束等,一一寫

好在記事本上,做好一件就劃掉,是不是也很療癒:)


學會對自己的選擇承擔與負責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大學幾乎所有的決定都是出

自於自己,當你不喜歡某個部分,例如成績、生活方式、體重(?),就直接行動

吧。

22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